继续攀登高峰

本人一直从事路桥工程,开此博客就是想将工作生活中点点滴滴感悟表达出来,希望各位能多加批评斧证。

道路弯沉值之我见

      公路工程在关键点,如土路基顶、底基层顶及基层顶的时候是需要测弯沉值的,弯沉值由设计单位在设计图纸上写明。

      按正常施工流程,土质路基(包括12%灰土底基层)在施工完成后,即可以开始检测压度度及含水量,然后在一般不少于7天的时间后开始检测弯沉值。接着继续下一步的施工。

      但有下面情况弯沉值可能在三天内达到设计的弯沉值(甚至更少)。1、施工单位使用的土质比原设计规定的土质要好得多,灰剂量也足。可能在施工的时候为追求进度,在灰土内加了一定剂量的水泥,使早期强度迅速上升从而满足设计要求。2、土质砂性含量较高,致使土质路基顶产生一层不小于5cm的浮土,这浮土只要车辆一走就起扬尘,其实并无多少强度,而在这时进行弯沉检测时,弯沉仪的触点只是放在浮土中,车辆走过的时候路基回弹并未对浮层的回弹有多少影响,从而影响了弯沉值的精确度。3、如果弯沉检测表由施工单位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控制,也有一个办法使弯沉值合格,即在放码表的时候,码表的接触头和弯沉仪进行了似是而非的接触,而弯沉仪本来就比较小,如果技术人员熟练的话,用肉眼看不清,从而达到检测结果为合格数据的情况。

      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点浅见。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用肉眼凭经验判断是否可以检测,如表面浮土较重,则在检测时前端的弯沉仪触点应稍稍的压一下,使它达到实际压实的地面,这样检测的数量才能准确。其次,弯沉检测表应由专业第三方、监理或建设单位的人员操控,这样才能读出准确数据。最后一点,弯沉检测完成后应对特殊点(弯沉值过大点)进行处理,使整个路基段内没有不合格的地方。

      当然,有时为了进度,在对施工单位施工时全过程监督时,监理或建设单位认为施工质量确实没问题,可提前进行弯沉检测(如施工完1-3天内)可对该层进行弯沉检测,检测数据可能有较多的超量值及特殊点,评定后的平均值及离散系数较大,从而使代表值较高。个人认为在此情况下,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数据进行分析(如对平均值进行分析),如认为可行的话还是可以进行上层的施工,然后以上层的控制值来对下层进行分析评判,如上层不合格,则将上层凿除后对下层进行处理。这种方法应建立在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全过程严格控制的基础上进行。

评论

© 继续攀登高峰 | Powered by LOFTER